管理科学(商业数据分析方向)

管理科学:为管理插上科学的翅膀

——帮你实现企业家的梦想

王保林

对于很多高中同学来说,专业选择是一件很伤脑筋的事,那么多专业,到底选择哪个呢?我觉得,选择专业和我们出门选择道路一样,我们的家门口可能有很多条道路,怎么决定走哪条路呢?很简单,先确定你要去哪里。只要目的地确定了,接下来选择最短的路或最好走的路就是了。

那么什么是专业呢?专业就是通往你人生职业目标的一条路。因此,在选择专业之前,你首先需要确定自己未来人生的职业目标是什么。这个目标的确定是学生个人要选择的,不是我这里要讲的事情。

如果你未来人生的职业目标是企业家或管理学家,那么建议你选择我们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专业。因为我们的培养目标就是为中国的企业培养优秀的创业者和企业家,为中国的大学等学术科研机构培养杰出的管理学研究人才。我们的定位就是:为立志成为中国优秀企业家或管理学家的同学们开辟成长之路,开启成功的大门。

给同学们一个链接:http://www.rbs.org.cn/,看一下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网站吧,那里有学院的介绍和定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是国内顶尖商学院之一,是新中国最早开办管理教育的机构,办学历史始于1950年。学院的优势源于中国人民大学深厚的人文社科底蕴、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紧密的企业联系和政府关系,以及丰富的校友资源。

我们的定位是具有国际视野的最懂中国管理的商学院。我们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社会责任和商业伦理的高端管理人才为使命,拥有国内最具创新性的教学项目,强调案例教学、实践教学、反思性学习和行动学习。我们的科研以顶天立地为原则,既贴近本土管理实践,又符合国际学术标准。

这两段文字既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特点,也介绍了我们的培养目标。那么,如果同学们想成为优秀的企业家或管理学家,建议你选择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有7个本科专业方向,管理科学是其中之一,上面介绍的商学院的培养目标,当然也是商学院所有7个专业方向共同的培养目标。那么,怎么从7个专业方向中进行选择呢?接下来告诉你4个专业方向的区别。

在社会分工不断加剧的背景下,现代企业一般会设立生产运营、销售、研发、人力资源、财务等部门和相应的岗位,每个部门和岗位都需要一些专门的知识和技能。管理学的专业,就是通过开设一些专业课程,教授给学生这些专业的技能和方法。企业管理类专业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技能方法类和思维方式类。技能方法专业的特点是专业课中技能和方法类的课程较多,硬的工具和方法课程较多;思维方式类专业的特点是以思维方式的训练为主,软的知识较多。管理科学属于前者,我们的专业课程中硬的工具和方法类课程较多。要成长为优秀的企业家或管理学家,软和硬两种知识和技能都需要。因此,在前两年的专业基础课中,我们和其他专业一样,开设了一系列管理类统开课程。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始终以利用数学和计算机等科学方法解决企业的管理问题为定位。为了满足大数据时代企业对于大数据技术和人才的需求,管理科学专业将本科的培养方向确定为商业数据分析,课程中包含了许多计算机技术和数量分析的课程。

大学的学习仅仅是你通往人生职业目标的一个阶段。要想成为企业家,就需要毕业后进入企业工作,在企业中成长,对于这些同学来说,专业的作用是帮助你顺利进入你想进入的公司,并在企业中更好地成长;要想成为学者,需要在学校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对于这些同学来说,专业为你提供了未来继续学习和研究的领域。从历年的就业情况来看,商学院管理科学专业的毕业生30%左右选择了进入金融机构和著名企业就业,与商学院的其他专业学生一样,就业情况都很好;70%的管理科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了国内外著名大学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欢迎有志于成长为优秀的企业家和管理学家的同学报考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专业!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