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学

保险学专业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保险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国人民大学是国内较早设立保险学专业的高校,为新中国金融学类中保险学科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开拓性贡献,保险学专业具有雄厚的科研和教学力量,在国内保险学领域长期处于领头雁地位。


1.专业发展背景及主要研究领域

保险学专业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强的保险领域高层次人才,打造具有世界标准、全球格局、中国特色的保险学专业,致力于服务现代社会风险管理,提高国家社会治理现代化,发挥保险在市场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助力政府转型。领衔编写国内第一套保险专业系列教材,为国内保险学专业科学规范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保险学》连续入选 “十一五”、“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和教育部推荐教材。主要研究领域涵盖了保险制度建设、不确定性与保险经济学、行为保险经济学、数字保险与保险科技等方向,持续推动保险领域学术发展

 

2.专业特色与亮点

保险学专业融合金融学、社会学、人口学、管理学、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是推动“新文科、新工科”建设的重要力量。保险学专业依托案例中心建设和金融保险科技实验室平台建设,是践行实验教学、虚拟仿真教学模式创新的优秀典范。保险学专业对标国际学科发展前沿,保险科技、行为保险经济学等多个研究方向处于国际前沿,是加强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和科学研究国际性的重要推动者。保险学专业致力于服务现代社会管理,提高国家社会治理现代化,发挥保险在市场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助力政府转型。

 

3.人才培养规划及特点

保险学专业构建以思政、社会科学方法论、金融与保险核心基础为主的必修课程群,帮助学生提升综合素质与人文修养、奠定宽厚金融基础、掌握保险核心技能;构建包括数字保险与保险科技、保险资产管理、现代风险管理等三大专业选学课程群。建立科学严谨的培养方案评估和修订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培养方案评估工作会议,跟踪国际一流大学和国内高校先进做法,征求用人单位、业界导师、毕业生意见建议,在充分研究与论证的基础上,遵循规范程序,按学年修订培养方案,力求适应行业发展动态、响应行业需求变化、保持前瞻性与引领性。

 

4.未来发展及毕业去向

保险学专业致力于因材施教,帮助学生根据自身基础和特点,在特定专业领域形成竞争优势。通过案例化课程教学方法应用、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学生实习与就业指导等方面工作,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多年来,保险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为国内外保险和金融企业经营与管理、知名高校保险理论研究与教学工作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专业人才,同时也为国家部委、政府决策部门、管理部门输送了大量管理人才。专业基础扎实、岗位胜任力强、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保险学专业毕业生一直保有很高的社会及企业认可度。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