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

新闻学专业

1.专业发展背景及主要研究领域(是什么);

新闻学专业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最悠久的专业,1955年先有新闻系,在此基础上才成立新闻学院,学院汇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燕京大学三校学科资源,新闻学专业最早可以溯源到1924年成立的燕京大学新闻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东方风来满眼春》等深刻影响中国社会进程的历史篇章皆出自人大新闻系毕业生之手。

遵循严守宽口径、厚基础之原则,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新闻学理论功底、熟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经典著作和新闻传播学基础研究方法。培养学生了解中国新闻舆论事业,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具备敏锐的社会问题意识和新闻业务本领,能从新闻学专业视角观察、分析和领悟现实新闻舆论工作中的基本问题,成为卓越的新时代新闻舆论高端人才。

2.专业特色与亮点(优势是什么)

新闻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是国内最负盛名的新闻学专业,其所依托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在教育部开展的五次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科蝉联第一或被评为“A+”;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序列。中国人民大学的新闻学专业素以史论教学见长,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方汉奇先生的教材《中国新闻传播史》获得新闻传播学科全部五个奖项中唯一的一等奖。

新闻学专业2009年以来与法学专业合办新闻-法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目前已升级为双主学位项目。新闻学专业隶属于新闻传播学大类,大类内部新闻学、传播学、广播电视学、广告学和国际新闻与传播五个专业根据选课情况在毕业时自主选择1个主修专业和1个辅修专业,没有任何专业上的藩篱。

新闻学专业师资在全国新闻院校中处于翘楚地位,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称号的师资3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

3.人才培养规划及特点(学什么)

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熟悉国家大政方针;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恪守职业道德准则;有深厚文化素养和文字、口头专业表达能力;熟练运用现代传播技术从事新闻传播活动,新闻业务基本功扎实;熟练运用一门外国语。

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分析能力、社会问题剖析能力和宏观思考能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广、适应性强、多元包容的新闻舆论事业之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4.未来发展及毕业去向(以后做什么)

毕业生主要在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和中央挂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主流媒体机构中担任记者、编辑,或在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央企国企等从事宣传、文案方面的工作。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