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学

广告学专业

1.专业发展背景及主要研究领域(是什么);

法国广告评论家罗贝尔·格兰说:“我们呼吸着的空气,是由氮气、氧气和广告组成的。”广告实际上从古到今都随处可见。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广告学专业设立于1996年,是全国最早开设这个专业的院校之一。

一直以来,人大新闻学院的广告学专业面向企业和媒体等对营销传播人才的实际需要,从培养坚实的业务技能和拓宽就业领域出发,着力培养具有广阔知识视野、厚实人文素养、较强实战能力,能够胜任企业、媒体等机构的广告创意与策划、市场推广、公共关系、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综合型、创新性人才。简而言之,只要进入了人大新闻学院,你就有充分的机会掌握广告学的系统理论知识与实战技能,具有良好的就业竞争力与长远的发展前景。

2.专业特色与亮点(优势是什么)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在教育部开展的五次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科蝉联第一或被评为“A+”;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序列。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高等新闻教育机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东方风来满眼春》等深刻影响中国社会进程的历史篇章皆出自人大新闻学院毕业生之手。

广告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广告学专业于2018年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新媒体设计专业合办“创意传播实验班”拔尖创新人才项目,学生可以将广告创意直接落地,成为广告作品,进一步增强了广告学专业的落地和抓手。

 

3.人才培养规划及特点(学什么)

广告学专业主要的研究对象为广告策划、广告媒体策略、广告创意与表现等。针对这些研究对象,会有广告学概论、广告策划、广告创意与表现、广告媒体策略、品牌学等核心专业课,还有广告文案、视觉传达和音视频内容制作等观照不同侧重点的课,让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去形成自己的特长,而这也是人大新闻学院广告学教育的特点和强项。同时,为适应我国传媒业和广告业发展的旺盛需求,学院一直在进行新课程的开发和建设,对于移动互联网繁荣发展时代的数字传播技术和新媒体营销传播也投入了极大的关注。总之,不管你是喜欢文字游戏——文案广告、摆弄光影图像——音视频、视觉广告,还是想在网络——新媒体广告中抖机灵,都可以获得足够的遨游与发挥空间。

尽管民间的影像制作不再遥不可及,但是高级别、高质量影像内容的制作仍然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经过严格专业训练、具有高水准的价值判断和内容创意能力的广电专业人才在市场上的需求不仅没有削弱,而且在不断增强。这也正是人大新闻学院广电专业的优势所在。除了具备新闻传播学专业学生所具备的共同特质,如强烈的好奇心、良好的文字功底,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学生还需具备对声音、画面的敏感度和艺术想象力,在镜头(话筒)前表达的勇气,以及一定的吃苦精神和卓越的组织能力。

4.未来发展及毕业去向(以后做什么)

学习广告学从入口上说因为其涵盖的环节和领域众多,兼具科学与艺术的双重属性,所以对文理科的学生都很适合;从出口上说,因为它的跨学科和综合培养属性,在学好核心课程的同时,专业课中又有大量的新闻学、传播学、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创意与设计等方面的内容,所以学生毕业时有较大的就业宽度。同学们既可以选择广告行业的核心领域工作,如广告公司的策划、创意岗位,也可以选择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广告经营工作,还可以去企业从事品牌与广告业务的管理,还可以选择与广告学知识高度相关的新闻传播、市场营销、创意设计、经济管理等领域就业或继续深造。总之,由于我们的综合训练、综合素质提升的培养体系,同学们就业可精可宽。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