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专业介绍

 

1引领未来的学科前景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社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愿景是打造一所能够影响和塑造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世界一流学院,为全球思考并创造“智能而有温度”的未来。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一流人工智能科学家、一流人工智能工程师、具有创新精神的人工智能创业者以及人文社科领域的人工智能开拓者

2022年,ChatGPT的出现引发广泛关注,意味着人类迈出了通用人工智能的第一步,而2019年成立的高瓴人工智能学院,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技术研究,包括信息检索、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与计算机视觉、数据挖掘等;致力于促进人文社科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联合各界设立新型交叉研究中心和实验室;致力于创新一流体制机制、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一流专业人才、产出一流科研成果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科建设新路,以人工智能引领未来发展

 

2. 勇闯一流的专业实力

一流的师资力量。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遵循与国际接轨的“长聘制”人才管理体制,采用全球同行评审制度,提供优良的科研环境与待遇,吸引了一批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杜克大学等国际名校以及微软研究院、腾讯等头部科技企业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和国家高层次人才,一流的教师培养一流的学生

一流的学科实力。根据国际计算机科学排行榜CSRankings统计,中国人民大学人工智能学科排名已稳定位于世界前列,在互联网与信息检索方向已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1。与信息学院共建的计算机一级学科在教育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进入第一方阵,成为人大“强优”学科

一流的校企合作。学院与华为、快手和中国联通分别成立了联合实验室,与百度、微软、字节等国内头部互联网公司科研合作密切,让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和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紧密融合,助力专业建设勇闯一流。

 

3. 全员拔尖的人才培养

在培养特色上,采用全员拔尖培养的模式。具体如下:

一是本硕博贯通长周期培养。学院倡导本硕博“一体化”贯通培养,设计了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方案,以培养高水平研究生为最终目标,严谨论证和设计不同层次课程之间的关系,同时允许高年级本科生提前选修研究生的课程。本科阶段后可以直接衔接“教育部国家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博士生招生专项。

二是“有温度的人工智能”培养。充分发挥人民大学学科优势,注重科技人才的伦理和职业道德教育,注重人文关怀和社会素养。一方面,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完善的通识教育,鼓励学生选修人大精品的人文和社会学科基础课程;另一方面,开展前沿交叉研究,例如AI+司法、AI+经济等,并开设了一系列文理交叉课程。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沃土中,深植人工智能种子,培养“有温度的人工智能”人才。

三是与国际接轨的课程建设。我院参照斯坦福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等国际顶尖学府的课程设置,精心设计学生培养方案。在数学基础理论课程上,开设《人工智能的数学基础》、《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最优化理论与方法》等面向人工智能的数学课程;在计算机编程课程上,开设《人工智能与Python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人工智能综合设计》、《人工智能实践与应用选讲》等课程;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课程上,开设《人工智能引论》、《机器学习基础》、《深度学习导论》、《概率图模型》等课程;在前沿方向课程上,开设《自然语言处理》、《智能信息检索》、《计算机视觉》《机器人学》等课程。

四是强化科研和实践训练。在本科阶段提前开展科研实践能力培养,为加强学生科研能力训练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设置“本科生科研领航计划”。同时,学院与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微软亚洲研究院等开展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已和20多家企事业单位成立了实践基地,和华为、快手、百度、京东、阿里开展了广泛的科研合作,力求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拔尖人才。

 

4. 勇毅前行的先锋闯将

未来已来。我国人工智能人才,尤其是高层次的行业领军人才需求量正急剧上升,互联网及高科技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高校院所、政府部门等均有大量的高端就业岗位。

一流的实践平台。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学院与华为签署了下一代智能信息分发技术研究合作协议,与快手、中国联通、外文局合作成立了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与中国科协成立了智能社会治理中心,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算法与社会治理、AI+人文社科等前沿领域开展合作研究与实践实训。

一流的就业质量。高瓴人工智能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其中50%以上年薪超35万元。首届毕业生中,约32%升学国内外一流高校,37%去往银行总行等金融行业和大型央企,21%去往阿里、字节跳动等头部科技公司,10%的同学去往中央办公厅等公务员岗位。

紧贴时代脉搏,紧跟科技前沿,高瓴人工智能学子必将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勇毅前行,以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先锋闯将,勇担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