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区域发展

农村区域发展专业

1.专业发展背景及主要研究领域

农村区域发展专业是根据教育部的统一布置在2000年开始招生。目前该专业不仅有本科专业,还有农村发展的硕士与博士点。与该专业相关的硕士专业农村发展管理是北京市重点交叉学科。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处于领先地位。2014年获批首届复合应用型农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农村区域发展研究方向凝聚在发展经济学与反贫困、农村金融、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社会政治结构与变迁、劳动力转移就业、城镇化与农村发展规划、性别研究等。在课程和教学内容设置上,聚焦在农村发展经济与管理,既考虑区域层面:经济集聚、产业集群、城乡规划、区域开发管理、农村政治社会与乡村治理、农村金融,也考虑产业层面:农商管理、农村创业、农业产业链延伸(农产品加工、流通、金融)、非农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乡村旅游。既考虑经济发展与农商管理,也考虑农村公共管理和地方发展管理、社会管理及社区治理、自然资源管理,特别是强调与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实践紧密结合。

 

2.专业特色与亮点

(1)专业环境氛围方面,本专业聚焦在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下,与人大强大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群、智库等研究机构形成相互支撑。农村区域发展专业与其他发展学科领域既区分又融合。这体现了人民大学的学科宽厚基础,又凸显了人民大学农村发展专业的凝聚性、精炼性。

(2)学科实力地位方面,本专业与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同属于教育部高校农业经济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的本科专业,两个专业成就了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是目前全国综合性重点大学中唯一以农业经济和农村发展为核心教学科研领域的学院,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所在单位。本专业学生在攻读涉农经济管理类硕士(含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的通道更加通畅。

(3)学科交叉融合方面,本专业开设了“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依托农业经济管理、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下设的农村区域发展(2020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民经济管理(2019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两个本科专业所设置的交叉领域本科人才培养项目,是全校唯一的管理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两个学位不分主次)培养项目。旨在培养具有开阔学术视野、扎实理论基础和完备专业知识,立足中国国情,熟练掌握研究方法,具备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区域经济与规划、发展管理与政策等实践基本技能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注重多学科交叉渗透、共同发展、互补优势,强化实践调研,跨学科、跨专业、跨院系横向交叉融合培养,为学生提供高层次的起步平台和强有力的背景支持。

 

3.人才培养规划及特点

农村区域发展专业旨为实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引领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构建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学生具备深厚的农村区域经济与发展理论功底,熟练掌握区域经济与规划、发展管理与政策等现代分析工具,能在农村区域发展领域和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经济学与现代管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应用这些理论与方法分析、解决农村区域发展中实际问题的基本技能。全面掌握国际农村与农林业经济发展的历史、现状与趋势,深刻理解国内外农村与农林业政策、制度、组织与运行机制及其经济学与管理学理论基础与规律,掌握乡村振兴中各类企业的经营管理、产业与市场分析、区域经济规划、开发管理等基本知识和相关的宏观决策与微观管理的基本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和计算机技术。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身体健康,达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4.未来发展及毕业去向

本专业重点在“反贫困与乡村建设”“区域经济与金融” “发展管理与政策”等方向培养人才。毕业学生可以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继续深造,或在各级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农业经济与农村社会管理、产业规划与市场分析、经济开发区管理、社区公共管理的工作,也能胜任国内外企业和NGO组织的经济管理、发展规划工作。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