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

行政管理

从立业到治国:满足你对人生的所有幻想

01:行政管理:百变的专业名

我们这个二级学科专业,在管理学(一级学科)中叫行政管理学;在政治学(一级学科)中叫行政学。我们高兴时,简称行管专业;我们不高兴时,简称行政学专业。其实也没啥不高兴,我们只是任性。

我们的英文名称叫Public Administration——这是一个神一样的英文组合:往小了译,叫公共行政;往大了译,叫公共管理。我们低调时,把这个英文词组作为一个系的英文名;我们高调时,又会把它用作整个学院的英文名。其实不是不着调,而是这由我们来定调。

顺便告诉你个秘密,我们所在的中国人民大学,在我眼中,其实就是一所中国人民公共管理大学。她几乎所有的文科专业,都在琢磨着怎么给我们国家的公共管理建言献策。啥叫专业的核心意识,你懂噢。

我们的专业名,恰如变幻的舞台灯光下神女王菲那百变的妆容,总有一款能打动你的心弦。


02:核心竞争力:解决公共事务,治国平天下

我们这个专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解决公共事务,这也是国学经典《大学》中所说的“大学之道”的最高境界——“治国平天下”。

什么是公共事务?这么说吧,下至弱势群体的温饱问题,上至世界和平、环境危机,都属于公共事务。也可以这么说:当事者解决不了或解决不好的问题,而且如不解决后果又很严重的问题,就属于公共问题,即公共事务;当事者能解决、容易解决或不解决也没关系的问题,就别来烦我们这个专业啦。这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的牛之所在:私人搞不定又必须要搞定的事,都闪开,我们上。

为了确保专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致力于培养学生们的公共精神。可以说,公共精神,就是所有从我们这个专业走出去的人的精神特质。

治国平天下,理政定乾坤,想想就有一种壮志凌云、气冲霄汉的感觉吧?上进青年,走起!


03:误解:主要培养公务员?No,我们培养各路精英

对我们行政管理专业最深最low的误解,就是觉得我们这个专业主要是培养公务员的。我们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在各级党政机关,尤其是中央党政机关极受欢迎,这是事实。但高校科研事业单位、大型国企、私企及跨国非营利组织对我们专业的毕业生也同样青睐有加。

实际上,最近五年,我们专业的毕业生去企业的人数已经超过了去党政机关的人数。追求利润或利益最大化的企业之所以如此青睐我们专业的毕业生,原因主要有以下这么几个:

第一,企业也有企业内部的公共事务,同时企业的盈利和生存与国家层面的公共事务处理关系密切——中国的企业尤其如此。这样,企业,尤其是中国的企业,越来越意识到我们专业长于处理公共事务的核心竞争力对企业而言是多么重要。

第二,企业家更欣赏有公共精神的员工。企业家都不傻,一个有公共精神的人和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同时竞聘一个岗位,如果不是能力相差悬殊,企业家的选择不言自明。

第三,我们专业有坚实的经济学专业做支撑。一方面,我们这个专业所在的公共管理学院有深厚的经济学背景,同一学院的其他系所为我们系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学专业的支撑:土地管理系提供了土地经济学和房地产经济学的支撑,城市规划与管理系提供了区域经济学的支撑,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研究所提供了劳动经济学的支撑,公共政策与财政研究所提供了公共经济学的支撑,等等。另一方面,我们专业的学生的必修课和选修课里有多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学的课程。这两方面,保障了我们的毕业生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方面的知识储备与科班出身的经济学、工商管理学毕业生相距并不远。

所以,别再觉得我们专业只培养公务员了,我们其实培养各路精英。从江湖到庙堂,都有我们的人。


04:辉煌历史:亮眼的全国排名

30多年来,行政管理专业秉承学科历史,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亮眼、令人傲娇的成绩。学科于1986年率先成立行政学研究所;1994年发展为行政管理学系;2001年合并组建公共管理学院;2002年成为北京市重点学科;2005年学科点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授予权资格;2007年成为国家重点学科;2012年、2017、2022年连续三次获得教育部学科评估全国第一。2019年,行政管理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05:专业特色:本土化的研究取向和课程设置

我们今天所说的行政管理学或公共管理学专业,是从西方引入的学科分类。这一学科从知识体系到概念逻辑,基本都来自西方发达国家。在全国的公共管理学院和行政学专业中,我们人大的行政学专业在保持密切的国际交流的同时,格外重视本土化的原创理论研究和课程设置。拿我本人来说,我所提出的需求溢出理论就是一套带有治理儒学取向的公共管理学基础理论,其核心主旨——依据需求正义解决需求溢出,也就是儒家所倡导的“居仁由义”。同时,我们专业的课程设置非常重视发掘国学经典所蕴含的传统中国社会治理的经验和智慧。我为本科生开设课程《治平之道》,讲授道家、儒家、法家、兵家四家治道在传统中国的混治和轮治,为硕士生开设《上古中国的社会治理》,讲授《尚书》中的公共管理理念和经验,在博士生的经典文献课中讲授《孝经》《道德经》中的公共管理智慧。就此而言,我们是全国唯一一家从本科生到博士生都开设有国学经典课程的行政管理专业。这样的课程设置,有助于为我们的毕业生打下良好的传统文化知识基础。


06:结语:一个没有职业天花板的专业

行政管理专业是一个没有职业天花板的专业,是一个可以穿越各种职业壁垒的专业。这个专业的天地之高远,可以满足你关于人生的所有幻想。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