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欢迎你加入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

 

同学们,如果你是想学习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而来到这里,那么祝贺你,你选择了一个最恰当的地方!因为这里拥有全国最早设立的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国家级重点学科,是国内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领域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培养层次最全的学科点,足以为你提供起飞的平台。如果你是不小心来到这里,那么祝贺你——你非常幸运!因为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是一个有前景又有趣的领域,值得你用心探索一番。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不是一门先验的科学,而是因为问题而诞生的科学。资源与环境问题已经成为我国最重要的任务和议题,也是世界必须共同关注的问题,这些问题足以激起你的兴趣和使命感,帮你找到前行的方向。

人类的历史是一部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互动演进的历史,任何一个文明的兴衰都演绎着人类与自然环境之间唇齿相依的关系:人类通过对自然环境的利用,创造了一个高度发达的社会,然而毫无节制的利用导致不可逆转的环境变化,又在文明繁荣的表象下潜藏着深刻的危机。历史告诉我们,正是由于人类追求自身的经济利益最大化而无视环境的退化与资源的耗竭,才导致今天此起彼伏的环境危机。人类必须对上述关系不断进行反思与校正。

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正是这样一门为了回答人们对于环境问题的关心和对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而悄然出现的经济学分支学科。其发展速度之快,应用范围之广,研究层次之深,不仅远远超出了经济学界乃至全社会的预料,而且也是当年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的奠基者们始料不及的。今天,当我们试图用经济学的经典方法与手段解决现代社会层出不穷的雾霾、气候变化、资源耗竭、土壤污染甚至水环境危机的时候,我们就不知不觉地进入了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这个奇妙的学术领域:什么是资源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平衡点?什么是资源环境利用的最优规模?什么是污染治理的最优规模?环境污染带来什么样的福利损失?保护环境的价值如何体现?谁的行为导致资源环境破坏?谁应该承担多大的治理责任?如何让破坏者自动停止破坏、保护者自愿提供保护?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将带领你学习运用经济学的原理与方法,分析资源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研究如何实现自然资源与环境要素的有效配置和利用,以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既是当代中国的政治理想,也是时代赋予你们的使命,而这原本就是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的理想和秉持的价值观。从这个意义上讲,选择这个专业是幸运的、生逢其时的。

       同学们,欢迎你们的加入!在这里,你不仅需要全面掌握经济科学的理论、知识与方法,也将学习管理学、社会学、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地理学的基础知识,还将在教学科研基地开展社会实践,在接触自然、了解民生、融入社会的实践中获得灵感,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为探索环境问题产生的根源和解决之道构建一个扎实的、全面的、复合的知识结构。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