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国学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成立于2005年,是新中国第一家以“国学”为名、本硕博完备的高等教育科研机构,标志着中国人民大学决心以此为契机,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作出贡献。冯其庸先生任创院院长,提出“大国学”理念,强调以汉语经典研究为核心,同时又重视边疆民族语言文献和历史文化的研究。时至今日,国学院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致力于推进中国古典学学科与研究范式的建设,强调以中国古代经典研究为中心,整体把握中华文明内涵,系统呈现中华文明发展脉络,促进中华文明走向世界,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真正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人才。

国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目前下设汉语古典学系和西域古典学系,还有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古代中国与丝路文明研究中心、经学研究中心、法家研究中心等机构。现有专任教师33人,其中国务院学位办学科评议组成员1名,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名,长江学者2名,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7名。教师团队的研究领域广泛,覆盖了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和哲学三个一级学科及其下属的九个二级学科(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历史地理学、历史文献学、专门史、中国古代史、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中国哲学)。

壹  专业简介

“国学-古典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独立承担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该实验班本科不区分专业,招生规模约为25-30人,学生完成培养方案要求后,统一授予文学和历史学双主学士学位。

 

国学院的办学思路可概括为“大国学根基”“文史哲贯通”和“人文学视野”:

大国学根基:既关注儒家经典,也关注其他汉文文献;既研究汉语文献,也研究中国其他民族的历史语言文献;以中华文明研究为中心,同时也时刻关注世界文明。

文史哲贯通:理顺文史哲等学科之间的关系,构建中国古典学贯通式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彰显国学院与其他人文学院的互补关系。

人文学视野:弘扬中华文明主体精神,在世界古代文明的整个坐标中把握中华文明发展脉络,挖掘中华文明的思想资源,凝聚文化共识,增进文明互鉴。

经过四年的本科学习,学生应至少掌握古代汉语、梵文两种古典语言文字;能够综合运用汉文与民族语言文献,对中国的历史、文化与思想进行人文学综合研究;在人文学视野下思考中国文化的特质与影响;关注现实,理解中国,胸怀世界,沟通古今,具备将优秀中华传统加以有效推广和转化的能力。

贰  特色培养

突出主线:本硕人才培养方案七年贯通,围绕“文字-文献-文明”这条主线,强调本硕培养方案七年贯通,严格遵循从“通而精”向“专而深”的人才培养路线:前三年主要安排古代语言文字课程及文献学、史学、考古学的基础课程,后四年主要安排经典研究以及人文领域相关专业课程。凡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良者,均可获得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

强调根基:注重培养学生的国学根基,特别是古代语言功底和文献分析能力:前者通过设置丰富的古代语言文字选修课程来实现,让学生自由选择,尽早掌握自己所感兴趣的古典语言;后者通过安排原典精读选修课程及专题读书班来落实,重点培养学生深度阅读文献、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学术能力。

 

注重交叉:打通学科壁垒,强调学科之间的贯通与融合,致力于恢复“和合贯通”“求知致道”的学术传统,努力打造适应时代需求的中国古典学学科体系。

知行合一:国学院秉承知行合一的优良传统,高度重视实践教学,使理论课堂和实践课堂之间相互涵养。实践教学形式灵活多样,既包括班级集体游学和导师带队游学,又包括调研与科研项目研究,还包括数字人文项目实践,用以推进传统人文与现代数字技术的有机结合。

全员导师:国学院实行全员导师制,按照双向选择与统一协调的原则,从本科一年级开始,为每位同学配置专业导师,帮助学生规划和构建学业发展方向。学院还设立有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旨在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运用多学科知识来解决复杂问题。

 

叁  国际交流

国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学术交流,强调通过与国际人文学界的交流沟通,提升学生跨文明对话的能力。近年来,已与美国哈佛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德国波恩大学、慕尼黑大学、汉堡大学、哥廷根大学、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曼彻斯特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法国巴黎高等研究院、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学院每年均会遴选优秀学生赴上述合作院校参加访学或者联合培养项目,定期组织优秀学生赴以色列等国家参加当地考古挖掘实践与古典语言学习项目,鼓励学生参与国际学术论坛与会议。

此外,每年均有学生通过学校各种访问交流项目,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华威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交换学习,另有多名志愿者赴芬兰赫尔辛基、以色列特拉维夫等海外孔子学院实习。

 

肆  毕业去向

自建院以来,国学院已培养本科毕业生400余名。国学院毕业生凭借自己扎实的文献功底和综合的知识结构,升学时备受国内外名校信任,就业时深得用人单位青睐。就业率总体达到100%。

本科毕业生80%以上在本院继续深造,其余多选择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学习,亦有少数选择赴海外留学,仅有个别选择直接就业;硕士毕业生1/3继续攻读博士学位,2/3选择就业。

国学院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是政府事业单位、新闻出版单位和教育机构,主要就业地域集中于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城市。主要签约单位如: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大学、暨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共广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深圳市宣传部、四川省委宣传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国家电网、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中华书局、人民教育出版社、凤凰出版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银行、云南省移动公司、中南置地、腾讯、京东、小米、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今日头条、抖音)、祖龙娱乐、联想集团以及海外高校如美国科罗大多州立大学、密歇根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等。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