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理学


伦理学专业介绍

张霄

一、专业发展背景

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专业成立于1960年。学科创始人罗国杰教授是新中国伦理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本专业是首批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点(1981)和博士点(1984)的伦理学专业。1985年被批准建立我国高校中唯一的伦理学本科专业。1988年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是国家教委确定的首批重点学科之一。1999年开始招收伦理学博士后。2000年被确定为首批教育部百所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组建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2019年获评“双万计划”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获评“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获批设立国内首个应用伦理专业学位授权点。60多来年,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专业为学界、政界、商界等各行各业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为新中国伦理学教育事业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专业特色与亮点

    1. 伦理学素有“小哲学”之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专业涵盖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中国伦理学、西方伦理学、应用伦理学四大领域,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西方哲学、政治哲学、科技哲学、管理哲学、美学、宗教学都有密切的知识相关性和众多交集。每个教学领域均由国内知名学者担纲授课,可以充分打开学生对伦理学的学术想象力,发挥学术创造力。

2.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专业教师教学水平高,多名教授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中国人民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中国人民大学教学标兵奖、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优秀奖,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给予学生系统严谨的学术训练。

3.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专业跨学科研究与实践教学内容丰富,依托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下设的“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研究所”(2015)、“政治伦理研究所”(2016)、“生命伦理研究所”(2017)、“职业伦理研究所”(2018)、“乡村道德与文化振兴研究所”(2018)、“世界民俗文化研究所”(2018)、“科技伦理研究所”(2019)、“中小学德育研究所”(2020)、“商业伦理研究所”(2021),建立了富有活力的国际、校际、校内院际跨学科研究机制和实践教学基地,不断拓展学生的视野和综合能力,为学生可持续发展提供平台和机遇。

三、人才培养规划及特点

    1.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专业设有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三个学位培养层次和博士后工作站,有一套整全的伦理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可以满足学生各层级学程规划设计。伦理学专业设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应用伦理专业学位、中国人民大学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专项、中国人民大学硕博连读计划等培养方案,可以满足学生多渠道的学习设计。

    2.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专业各领域课程设置齐全完备。在马克思主义伦理学领域,有关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伦理思想、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史、国外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与政治哲学等相关内容的课程;在中国伦理学领域,有关于不同历史分期的伦理思想史(先秦、汉唐、宋元、明清、近代)、儒道墨法四家伦理学与政治哲学、中西伦理思想比较等相关内容的课程;在西方伦理学领域,有关于古希腊伦理学、近现代英国与德国伦理思想、当代元伦理学、政治哲学史与当代政治哲学等相关课程;在应用伦理学领域,有关于经济伦理学、医学伦理学、法伦理学等相关内容的课程。授课教师均是该领域知名学者,必将为学生提供系统的权威的伦理学专业知识。

四、未来发展及毕业去向

    近3年,伦理学专业本科毕业率为100%,升学(国内外读研)比例为75%,直接就业的占为25%,大多在政府及事业单位工作。

在人文学科专业类别中,伦理学专业的就业质量一直名列前茅。在全国相近专业的就业质量评估中,人大伦理学专业就业率不仅高于其他高校,就业区域、行业、薪酬也超过其他高校。近年来,伦理学专业就业呈现出渠道广、层次多、融合度高的特点和发展态势,毕业生在品德品行、专业素养、创新潜能、管理能力等各方面都受到用人单位的赞誉。用人单位对我专业学生的政治素质、学习能力、专业知识、适应能力等专业素质满意度均超过90%,综合质量满意度达97.7%。许多用人单位在交流中反馈:伦理学专业学生具有专业技能强和伦理领导力特质两个方面的长项,是单位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