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艺术管理与策划方向)

走进人大美术学艺术管理与策划专业

王文娟

艺术管理(arts management,arts administration)是在20世纪60年代欧美艺术机构运作经验的基础上诞生的一门学科,还比较年轻。从学科概念而言,艺术管理是将传统管理职能——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等在艺术创作与生产及艺术展示与传播中应用,以达到或实现相关艺术行为预设的目标。 艺术管理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艺术管理、艺术产业与市场、艺术策划、艺术传播、艺术创意等领域。 艺术管理类专业属于交叉性专业,具有跨学科的突出特征。艺术管理是本着艺术为体,管理为用的指导思想而展开的艺术学理论综合性应用型研究。艺术管理类专业的课程设置包括中外艺术历史、理论与批评学体系,以及相关的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理论。我国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呼唤艺术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如今方兴未艾的艺术管理作为以艺术学科为基础、以管理学科为依托的新兴交叉学科,对于当代文化艺术的发展与繁荣起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

作为新兴学科,我们是全国较早尝试开始招生的学校。以美术类策划为主,在此基础上也在逐渐进行音乐表演、影视等其他艺术门类的策划培养。

我们的培养目标:在当代文化语境中,以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为办学思想,以培养中外美术史论研究学者、艺术史论教师、艺术评论家、博物馆管理人员、美术策展人、影视和表演艺术策划人、经纪人、画廊及拍卖经理人等为本专业的教学目标,依托我校强大的人文学科底蕴,使学生掌握较为全面的艺术史论和艺术管理与策划的知识,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注重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的结合,培养学生真、善、美的艺术品格和学以致用的行动能力,成为具有全球化意识的文化艺术领域的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既拥有在学界有较大影响的中外美术史论的知名学者以及年富力强的中青年骨干,亦有美术策划、影视策划和音乐表演艺术策划专家,具有老中青梯队建设的合理性。本学科教师学历均是博士(其中有三个博士后),均毕业于国内外名校,国内名校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南开大学等,国外名校如法国巴黎索邦大学。多数教师有海外交流做访问学者的经历,具有国际视野,所去高校有美国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堪萨斯大学和日本同志社大学等。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艺术概论、中国美术史(含现当代)、西方美术史(含现当代)、中国美学史、西方美学史、美术理论与批评、艺术管理概论、艺术策划与管理实务、艺术机构管理与展览策划、艺术市场、影视节目策划、表演艺术营销与管理、文化产业理论与实践、传播学、博物馆学、中国书画鉴藏、美术考古、民间美术、文化人类学、艺术心理学、专业写作、摄影等,还有一定数量的绘画、设计、音乐的实践或鉴赏课程,也有策划类的专业实践课程。即将开设艺术行政学、艺术法学、艺术行销管理学、门类艺术管理学等课程。

2009年招生,我们已招收了8届学生,20092013年是学校自主招生,2014年至今是艺术类招生形式,先进行专业考试(素描和绘画赏析),以录取名额的4倍发放合格证,获得合格证的考生再参加全国文化课统考,两段考试按30%+70%(或者20%+80%)的比例合成录取。所招收的学生均是来自全国各地中学的优等生,大学四年大家都能勤奋学习、奋斗拼搏,充分享受中国人民大学这所综合院校的平台,也能享受我们艺术学院综合艺术各门类俱在的资源,更能享受我们艺术学系艺术史论和艺术管理与策划并存的学科优势,取得优异的成绩。对于学生的学期考核,我们一般不以期末成绩定乾坤,也没有期中考试,而是考查学期的全过程,将期末笔试成绩(有的课程也有实践类部分)和平时成绩(包括到课率、平时讨论中举一反三的创新能力等)进行综合来评分,高年级课程有时也会以论文形式来考查。

我们本着寓教于乐的思想教育学生,既注重扎实的基础教育,也注重宽广的人文审美教育和素质教育,尤其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最大限度地开掘学生的可塑性,也最大可能地尊重学生的意愿,发展他们的专业热情,注重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逐渐培养他们作为将来艺术管理及策划人的职业素养、学识修养、人文品格和宽广的胸襟。

在岗老师都十分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尽职敬业,所授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在教师团队中,有教师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称号,也有教师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最佳演示奖,并同时获北京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论文一等奖。

针对艺术管理与策划专业的特点,在校四年期间,学生除了要完成课表上的课程外,还会被安排做策划实践的锻炼工作,比如协助教师做画展策划、话剧策划、音乐会策划等,也有学生自行策划的一些项目;在专业实习阶段,同学们有去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徐悲鸿纪念馆、艺术中国网、新浪网、雅昌网及一些画廊、拍卖行实习。这些实践工作都深受同学们喜爱,锻炼了他们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的行动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落实能力。

本专业学生的毕业去向良好,多数学生选择了出国留学深造(有去美国各大学学习美术史和艺术策划管理的,也有去法国学习艺术策划和奢侈品管理的,还有去英国学习艺术史的);也有部分学生选择保送研究生(有内保本校的,也有外保去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还有学生选择了参加工作(比如去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北京魔诺克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华社、辽宁电视台、广州市天河区博物馆等地)

本专业发展生机勃勃,前程光明,欢迎大家报考!

具体院系介绍请点击院系名称查看:艺术学院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