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类

李宇宏,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会员。研究方向:中外古典园林艺术,景观规划设计,生态旅游规划,城市设计,公共环境行为。出版著作6部,在中外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什么是设计学类专业?

设计学类专业教育起步较晚,我国真正的现代设计教育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直到19987,根据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才开始将艺术设计定为本科专业的名称。在2012,专业目录有了新变化,设计学成为一级学科,下设艺术设计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公共艺术、工艺美术、数字媒体艺术等10个专业。

一、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的关系

《辞海》中关于专业条目的注解是:高等学校根据社会专业分工需要所分成的学业门类。各专业都有独立的教学计划,以体现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规格。高等教育所培养的人才是为国家建设服务的,社会需求与专业设置的关系是供需关系。

1.专业间有不可替代性

专业的基本知识要求的独特性和不可兼容性是形成某专业的基础,不同设计行业之间的知识结构不同,例如视觉传达设计要求学生掌握编排、插图、字体、招贴设计、网页等平面设计基础理论与技能,环境设计要求学生掌握建筑制图、建筑设计、室外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等设计基础理论与技能,两者之间基本上不能相互代替。

2.专业开设的目标

各专业主要由专业培养目标、专业课程体系和专业中的人等要素构成。设计学类专业开设的目标是培养出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满足社会与市场需求的人才。要求本专业学生成为不仅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敏锐的设计审美眼光、创新的创造思维能力和熟练掌握艺术设计专业技术的综合素质人才,而且还应当是了解设计专业发展前沿和动态,能在视觉传达、环境艺术、动画(新媒体)设计等行业进行设计实践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设计学类专业学生需要创造性思维

设计学类专业学生必须具备的特质是创造性思维,也称为发散性思维。拥有这种思维方式,遇到问题时,能从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多结构去思考,去寻找另一种解决途径。创造性思维具有极大的灵活性,它没有现成的思维方法和程序可以遵循,人们可以自由地、海阔天空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当今世界,经济飞速发展,科技文化日新月异,主要源于各个领域的创造性。创造性思维方式与设计关系紧密,是设计学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关键。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具有创造性思维呢?可从以下方面考虑:

1.你是否具有丰富的想象力

作为未来的设计者,想象力对设计工作十分重要,并且要有强烈的求知欲和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可以概括这世界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设计不是复制,你的设计作品应该是新创作,这就需要你的想象力!

2.你是否具有推陈出新的创造力

我们正面对一个不断更新的设计时代,人们的审美心理需求也在不断变化,这给设计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在设计创作中只有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才能设计出让人满意的作品,包括精神层面的和物质层面的作品。

3.你是否具有开阔的视野

学习设计学类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具备良好的人文和审美素养,还要具备经济、社会、市场意识,拥有广泛的兴趣爱好。现代设计不是纯粹的科学技术,也不是纯艺术,是各个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学科。在设计中,我们不能仅停留在设计自身的范围内,还要将各个领域的知识进行融合,更需要对人文、社会、自然、技术领域有所了解,这样才能创造出符合时代特性的设计作品。设计者可以融合音乐、文学、戏剧、电影等来体现不同的思想,为创作带来不同的灵感,丰富设计。

三、艺术学院引领你实现人生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根据自身的情况有选择地开设了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动画(新媒体)等设计学类专业,以适应国际学术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就业问题驱使专业设置与市场契合,人大艺术学院以人才培养为本的教育理念可实现可持续的竞争力人大学子可以在千万就业大军中脱颖而出,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实现人生价值。


专业常见问题解答

 

设计学类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在当今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许多领域都大量需要具有挑战能力和设计表现能力的设计人才,设计学类专业旨在通过系统的专业课程训练,帮助学生掌握丰富的造型能力和设计创意能力,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设计师。

设计学类专业是实践性极强的专业,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中,首先需要深入研究时代前沿设计信息,培养学生对于设计要素的梳理、提炼和归纳能力。其次,要培养学生针对设计要素进行创意的能力,即灵活运用设计要素,针对特定目标进行设计表达的能力。除此之外,还要悉心研究受众,根据不同的受众,进行有针对性地创意设计。

 

为什么要选择人民大学的设计学类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设计系目前设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三个专业,全面涵盖了设计专业的主要设计范围,强调各专业方向交叉互动,提倡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表达与研究能力和创作热情,并促进与其他学科和社会的深入交流,以适应设计领域国际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尤其数字媒体艺术专业2018年始该专业与我校新闻学院广告学专业联合创建“创意传播实验班”。该班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文学学士学位。该专业以信息技术为中介,面对持续演化的数字媒介对内容生产的需求,强调艺术理论、媒介素养和设计技能之间的协调统一,注重学生在媒介融合环境下创新思维的培养与实践能力的提升。

 

设计学类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设计学类专业本科学习期间的核心课程分为三大板块:第一大板块是设计要素基础训练课程,其中包括有关图形语言、色彩语言、材质语言及创意思维的学习内容。该板块主要训练学生对于设计要素,如图形、色彩、质感等的感知力、敏感度及创意表现能力。第二大板块是设计类核心课程,旨在训练学生运用视觉要素进行设计综合表达的能力。第三大板块是综合设计类实践课程,主要培养学生运用新技术和新思维在设计中的实践应用能力,强调新技术、新思维与设计的交叉融通。

 

具备哪些特质的学生更适合学习设计学类专业?

 

设计人才应当具备以下三种特质:

 

一是沟通能力。优秀的创意、历经苦苦思索的设计方案,往往会在最后的陈述中因受到沟通和表达技巧的束缚,而使得评审效果大打折扣。设计领域的表达,要比普通商务沟通更为复杂。同样一句话,不同受众会因各自知识体系、价值观等的影响而有花样百出的理解。对于一种崭新的设计概念而言,如何通过合理的沟通,获得受众的赞许,并最终得到支持,是设计学类专业学习面临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

 

二是团队协作能力。设计师不是艺术家,设计其实是团队作战,单打独斗带来的结果很可能就是设计产品无人问津。设计师不能仅限于闷头画草图,需要不断进行团队协调,解决资源整合等各种难题。

 

三是创新思维能力。在设计学类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习者也需要不断突破自我的专业思维定式,不断保持对于设计领域新思路、新方法以及新形势的高度好奇和不断探索之心,敢于不断否定自己原有的思维模式,及时更新思想和设计方法,这样才能不断突破陈规,在专业学习及未来职业发展中有所收获。

 

在设计学类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什么困难?

首先是在逐步学习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具体研究方向的选择问题。随着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设计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扩展,其专业覆盖面越来越广,学习内容不仅仅停留于传统专业领域的内容,还包括诸多以新技术为表现手段的设计内容。因此,在未来选择具体研究方向时,需要依据自己的兴趣和专业特长进行综合判断。其次,设计学类专业工作压力大,竞争激烈,同学们需要具备良好的体魄和顽强的毅力。

 

社会上对设计学类专业存在哪些理解误区?

对于设计学类专业,社会上普遍存在着一些理解误区。例如,对于视觉传达设计的认知,往往还停留于传统平面设计的层面上,普遍认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主要的学习内容还局限于传统平面设计领域的包装设计、书籍设计、海报设计等。随着时代的发展,设计学类专业的学习和研究范围正在不断拓宽。例如,目前选择视觉传达设计的同学,不仅要学习以传统平面为载体的设计内容,而且需要运用多媒体技术手段对信息社会进行综合性的视觉传达设计表现。

设计学类专业的未来发展,表现在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交融上。因其能与时俱进,快速适应社会的各类需求,设计学类专业的毕业生在社会综合适应能力上是超越其他专业排第一位的。

 

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设计学类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设计是指设计师有目标、有计划地进行技术性的创作与创意活动。设计是以人为本的服务,可以为各行各业提供各种类型的设计创意服务,各行各业都离不开设计。

 

设计学类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哪些行业就业?

目前,毕业生主要集中在各类设计公司、媒体机构、大中型企业、城市规划院、建筑设计院以及大专院校等,主要从事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景观设计、品牌策划、营销策划以及教学科研等工作。一部分毕业生也会选择在文化创意领域自主创业,建立设计工作室等。

设计学类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学生在校期间能够获得大量的技能训练和实践演练。本校的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阿里、百度、腾讯等大型企业、各类政府机构和规划院、电视台以及大专院校的中坚力量

 

设计学类专业出国率和保研率如何?

目前,设计学类专业的本科毕业生40%以上会选择在国内外著名院校高校进一步学习深造。


具体院系介绍请点击院系名称查看:艺术学院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