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

金融学是什么?

徐星美

从欧洲大陆流通的古罗马银币,到成为第一批银行家的意大利高利贷者;从五千年前流通的泥土货币,到今天银行外汇显示屏上闪烁的数字,在人类社会的进步过程中,金融常常是背后的推手,每个历史进程背后可能都有一条金融线索。无论是了解抑或是不了解的朋友,一听到金融二字都会兴奋不已,因为在许多人看来,这是与财富、声誉、名望最为靠近的一门学科,金融学也被人们戏称为最有途的专业。那么,金融学(Finance)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专业?

金融学,单从字面上理解,能够得到它最基本的含义,表示资金、资本,表示融通、使用,所以简单来说,金融学是一门研究如何募集和使用资金的学科。金融学最初叫做货币银行学,顾名思义,主要研究货币如何发行和流通、银行体系如何运转。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非银行类金融机构业务不断壮大,影响日益显著,于是在原有的货币银行学的基础上,金融学逐渐发展成涵盖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以及金融中介等内容的一个专业。

金融有着世界范围的重要影响力。在美国《福布斯》杂志每年发布的福布斯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排行榜,从榜单前10名看,除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原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全球重要经济体元首政要外,经常能看到美联储主席、欧洲央行行长等金融人士的赫赫大名,金融对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力可窥一斑。

随着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增长,我国经济、金融改革逐步进入深水区,传统金融变革和创新的需求愈发迫切,对金融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日趋迫切。比如,从金融产品视角看,互联网金融从其兴起就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我们日常生活中几乎已经无法离开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手机应用APP,那么,这些金融创新产品是怎样的设计原理?它们实现了金融的哪些基本功能?比如,从金融机构视角看,长期以来我国金融体系保持着银行、证券、保险分业经营和分业监管的格局,面对经济全球化以及金融开放的长期趋势,我国金融机构应当如何探索布局的合理调整,金融监管体系又该如何进行与之相适应的监管稳步变革?再比如,从全球金融体系看,美国次贷危机、欧洲债务危机等接连爆发,深化金融全球化合作中隐藏着暗流涌动和危机四伏,这些是否可能是一场大国实力竞争在世界范围或局部区域的表层浮现?

显然,对包括上述问题在内的一系列金融问题的理解和回答,既需要扎实的金融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还需要全球化的高度和国际化的视野,人民大学金融学本科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在这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人文优势。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是我国第一家非独立法人的以人文科学为主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金融学专业学生大一、大二和大四学年在国内学习,大三学年在法国合作院校学习,因此既能系统地学习经过双方整合和优化的金融专业知识体系,又能深入地参与到我国和西方的各类金融创新实务中,从而成长为自由行走于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的金融专业人才。

需要说明的是,金融学有时会被大众片面地误解为一个应用型专业,主要是为银行培养人才。事实上,中法学院金融专业培养的毕业生通常能够胜任联合国系统内相关金融组织、我国宏观经济管理部门、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投资银行等不同类型单位的岗位需求。这其中,学院一贯秉持的严谨求实的学术研究态度、融合优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多元包容的文化价值理念发挥了重要的支柱作用。

具体院系介绍请点击院系名称查看:中法学院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