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 (中外合作办学)

法语不仅仅是一门语言

慕建明(Alain-James Palisse)

法语不仅仅是一门语言。

法语是一个世界,是一种探险,是一种文化,是一段历史,是走向职业成功之路的一个关键。让我们一起看看需要学习法语的九个理由吧。

1.全世界都在讲法语

世界五大洲有超过两亿的人口讲法语,70个国家和地区在使用法语。继英语之后,法语是应用最为广泛的一门语言。法语也是唯一与英语一样,在世界各国都可以学习的语言。掌握英语和法语之后,中国学生可以面对全球21世纪的任何挑战。通过掌握中、英、法这全球三门最为重要的语言,可以使得学生更为容易地融入其他国家的文化与生活当中。

2.一门国际社会通用的语言

因法语用法的严谨,国际上许多重要文件均由法语书写,如国际性的法律条文。联合国将英语定为第一发言语言,法语为第一书写语言。在欧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奥组委、国际红十字会,以及若干国际仲裁机构,法语既是工作语言,又是官方语言,被广泛地应用在国际性社交和外交活动中。为了成为未来的国际化精英,中国的年轻学子要从现在开始,接受国际化教育培养。未来的国际化精英不仅是代表自己的国家,更是服务于整个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

3.一门增加就业机会的语言

在如今国际化的舞台上,掌握英法两门语言是通往职业成功之路的关键。而中法学院培养的具有深厚人文底蕴,兼备国际视野与民族情怀,既通晓法语,又通晓国际商贸、国际传播、现代文学,具有卓越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正是国际组织、跨国企业或者大型国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教学科研单位所需要的人才。无论你是希望在世界银行、国际贸易组织、或者无国界医生组织等国际组织机构就职,还是想在跨国企业或者大型国企中工作,或是在国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任职,能够讲法语,同等条件下,都是一个职场竞争中的加分项。

4. 一门具有文化底蕴的语言

法语是在美食、时尚、歌剧、艺术、舞蹈以及建筑学方面高度国际化的语言。学习法语不仅仅可以通读法国著名的文学原著,还可以欣赏法语电影以及歌曲。法语是维克多·雨果的语言,是莫奈的语言,是伊迪丝·琵雅芙的语言,是让保罗·萨特的语言,是阿兰·德龙的语言,是戴高乐的语言,是齐内丁·齐达内的语言。法语为这个世界带来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法语带着美好的灵魂穿过了国境、海洋与山河。中法学院鼓励所有的学生们用法语去歌唱、去阅读、去体会、去描述自己的梦想。

5.喜欢旅游的你会需要它

法国是世界第一旅游大国,每年有超过七千万人次来到法兰西旅游。以法语思维游览巴黎以及法国的其他地区(从温润的蓝色海岸到白雪覆盖的阿尔卑斯山峰,再到布列塔尼的原始海岸),了解法国的文化、法国人的精神、法国式的生活艺术令人感到是多么的惬意!当人们去非洲、瑞士、摩纳哥、塞舌尔群岛等地参观游览时,法语也是很实用的语言。不论是在中法学院、在中国、在欧洲、在非洲、在美洲,还是在其他地方,我们的学生永远都在旅行:他们在自己的思想里遨游,他们在美丽的白色沙滩上畅游,到处都是用他们所熟悉的语言欢迎他们的家。

6.法语是一种思辨的语言

法语是一门分析性语言,它具有思维结构,弘扬批判精神。法语是伟大哲学家(如笛卡儿、萨特、德里达)和著名科学家们(如居里夫妇、巴斯德、乔治·夏帕克)使用的语言。学生在学习法语的同时也在学习推论,学习提出不同的观点,学会这样的方法在日后的讨论或谈判中非常有用。法语是启蒙年代的哲学家们追求普遍理想时使用的语言,他们为人权理想在全世界的发扬光大做出了贡献。法语同时代表着社会主义的历史与思想,它是巴黎公社和国际化的语言。

7.一门容易学习的语言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是我国最大的法语教学基地,拥有严格的选拔制度、创新的教学方式、强大的师资力量,通过强化学习,同学们可以迅速具备熟练使用法语进行沟通、交流,掌握专业知识的能力。

8.学习其他语言的基石

法语交汇并影响西欧历史、文化、语言学。通过其丰富且严谨的语法,学习法语成为学习更为复杂的语言的重要基础。法语作为古老的语言,很多词根主要源自拉丁语。学习法语有助于更快捷地学习其他拉丁语言(如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罗马尼亚语),还有助于学习英语!目前英语中50%的词汇源于法语,两种语言关系非常密切,相辅相成。

9.一门爱与灵的语言

学习法语终归是学习一种美丽语言的美好体验,丰富而有韵律,我们常常称之为爱的语言。学习法语不仅是理性的选择,也是跟随内心与情感的选择。如果您开始学习法语,并深深感到被语言文化的魅力所吸引并由衷喜爱,那么您正将这些美好体验转化为受用终身的个人财富。您和您的法国友人一生中都会将其视若珍宝。

赶快加入我们,共同分享讲法语的浪漫与乐趣吧!

具体院系介绍请点击院系名称查看:中法学院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