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于2004年在原农业经济系的基础上组建而成,是新中国社会主义农业经济学科高等教育体系的发源地。学院是享有盛誉的“三农”问题研究基地,也是全国综合性重点大学中唯一以农业经济和农村发展为核心教学科研领域的学院。目前学院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所在单位、教育部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和秘书处所在单位。 

 学院具有从本科到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农林经济管理学科2017年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农林经济管理”和“农村区域发展”两个本科专业均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剖析


学院拥有农林经济管理、农村区域发展两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特色在于宽口径、厚基础,培养真正的复型人才。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

本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是我国综合型大学中开设最早、最具影响力的农经专业。该专业旨在培养高素质涉农经济管理人才,学生具备系统的经济管理基础理论知识,了解中国国情,熟练掌握农林经济管理现代分析工具,具有经济管理思维、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毕业学生可以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继续深造,也能在农业相关的生产加工、市场流通、国际贸易、金融投资、科技研发、咨询服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管理工作,或在政府部门从事宏观经济管理和政策研究工作。


农村区域发展专业

本院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该专业旨在培养农村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综合型管理人才,学生具备深厚的农村区域经济与发展理论功底,熟练掌握区域经济与规划、发展管理与政策等现代分析工具。毕业学生可以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继续深造,也能在各级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农业经济与农村社会管理、产业规划与市场分析、经济开发区管理、社区公共管理工作,或在国内外企业和NGO组织从事经济管理、发展规划工作。


培养特色


学院坚持知行合一的培养理念,采用“大类培养、宽口径、精英化、人民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先后成立“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和“大数据技术-农林经济管理”两个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形成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两个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五个百分百工程 

学院人才培养实施“五个百分百工程”:百分之百国际交流机会、百分之百农村调研、百分之百“全员导师制”、百分之百专业课小班教学、百分之百人大自编专业课核心教材。学院每一位本科生均配备有 “一对一”专业导师,深入指导、了解学生课程学习及兴趣培养。


“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与应用经济学院联合开设“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是全校唯一获得经济学学士与管理学学士双主修学位的培养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系统而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的训练,培养具有开阔学术视野、扎实理论基础和完备专业知识,立足中国国情,熟练掌握研究方法,具备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区域经济与规划、发展管理与政策等实践基本技能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大数据技术—农林经济管理”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学院作为牵头院系,与信息学院联合开设 “大数据技术—农林经济管理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该项目旨在面向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及数字化在国民经济中深度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培养全面认识农林经济管理,具有扎实的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擅长运用大数据工具分析现代农林经济管理相关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的交叉复合型拔尖人才。


国际交流


学院所有在职教师均拥有国际交流经历。学院与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丹麦、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发达国家、三十余所世界著名大学均有良好合作关系,定期参与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年会(AAEA)和美 国经济年会(AEA)等顶尖学术平台交流,每年资助约40名学生赴世界各地交流访问,通过多种方式扩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本科生有机会接受美国顶尖大学、国际知名专家亲自指导,参与世界一流水准的科研项目,产出能够在国际顶尖学术刊物上发表的研究成果。


未来发展


近年来,我院本科生以国内读研与出国深造为主,其中近三年国内读研比例为51%,出国深造比例为14%,其余学生选择就业。升学的目标院校主要集中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顶尖名校以及芝加哥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杜克大学、威斯康星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韩国延世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爱丁堡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


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毕业生里涌现了王贵宸、张晓山、蔡昉、吕永龙4位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王春正、陈锡文等6位正部级领导和18位副部级领导,12位大学校级领导,以及一大批知名经济学家和杰出企业家



官方网站: http://sard.ruc.edu.cn

办公地址: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9层

联系邮箱: sard1@ruc.edu.cn

办公电话: 010-62511061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