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教育源自陕北公学,1999年艺术学院复建,经过24年的建设与发展,不断凝练学科建设方向,在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影响力、国际交流等多个方面得到显著提升。目前,学院集绘画专业、设计学类专业、艺术管理专业、音乐表演专业于一体。在编教师总数58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9人。教学团队原有徐庆平、陈传席、闫平、王克举、徐唯辛、丁方、赵方等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和学者,仍持续关注并支持学院发展,现在以张淳、黄华三、祁小春、王文娟、李宇宏、齐柏平等教授为代表,引领学院学科发展方向,在专业领域声誉显著。

 

专业剖析


绘画专业

绘画专业现有油画本体语言研究、中国书画语言研究、综合材料语言研究三个工作室,逐渐形成以写意油画、人大水墨为代表的人大学派,在国内艺术领域独树一帜。本专业秉承陕北公学“为人民而艺术”的创作与教学理念,强调通过本阶段的学习,引导学生注重艺术与人文学科的跨界融合,深入研究本民族传统艺术精神,开拓国际视野,从人文素质、创新意识、专业技能等方面获得全面提升,着力造就弘扬新时代中国艺术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新型艺术创作人才。


艺术管理专业

随着我国文化艺术市场的繁荣发展,美术馆、博物馆、拍卖行、画廊、艺术博览会、艺术出版、视听传媒等文化创意产业对跨专业的创新型艺术管理人才需求旺盛。本专业以艺术史论、艺术管理与传播为基础,凸显应用特色,联合学校工商管理、经济学、新闻传播学等优势学科打造理论与实践兼备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能够应对当代艺术管理需求的新型人才。


设计学类专业

设计学类专业依托学校雄厚的人文社会科学优势,与传播学、社会学、管理学、经济学、信息资源管理学和档案学等学科交叉融合,构建本专业“大设计”与“新文科”相结合的专业教学体系,旨在以艺术、技术融合为导向,以信息传播技术为中介,培养学生跨学科内容相结合的设计创新能力。通过专业训练,培养面向信息时代,拥有过硬专业技能、良好实践能力,适应新时代社会急速发展的高端艺术设计人才。


音乐表演专业

音乐表演专业以教授团队主持策划的专场音乐会、年度音乐节与专项比赛为品牌,提供高水准“创演谈”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艺术活动平台;以“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等项目为依托,师生室内乐团、青年交响乐团广泛展演于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及国内外各高等音乐院校。培养具有高超专业技能,深厚人文知识积淀,德才兼备的新时代音乐艺术人才。

 

培养特色


跨学科专业学习

为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要求,学院提供了专业互通选修课。学生可以自主选修本专业以外的专业课程。如符合辅修要求,毕业时有机会获得辅修学士学位。

 

2018年艺术学院设计系与新闻学院联手创办“创意传播实验班”,培养具有传播学、广告学与艺术学专业知识、技能和发展潜质的高端复合型本科人才。艺术学院的学生完成此培养方案的学习后可获得艺术学(主)学士学位和文学(辅)学士学位。

 

2019年音乐表演系与国学院联手创建古琴专业方向;培养新时代具有深厚中国传统国学素养和过硬专业技能的古琴演奏与理论研究兼备的高端复合型本科人才。学生完成此培养方案的学习后可获得艺术学学士学位和文学第二学士学位。

 

国际交流


艺术学院积极推动与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芬兰、爱尔兰、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一流高等学府建立合作关系,签署学生交换和人才联合培养等多项合作协议。学院教师团队国际性逐年提升,与美国耶鲁大学、印第安纳大学、密歇根大学、罗得岛设计学院、南加州大学、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博洛尼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格拉斯哥大学、伯明翰大学、柏林音乐学院、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的知名教授开展多层次学术交流与合作。


作为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联盟秘书处单位,学院依托中国人民大学深厚的人文艺术底蕴,聚集中欧70所教育机构的学术资源,通过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论坛、明德艺术论坛等国际学术平台,打造艺术学院国际品牌项目,源源不断为师生创造跨文化交流学习机会,搭建高质量的国际教育平台。


未来发展


艺术学院的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出国率(含交流交换生)超过30%,保研率近20%,主要就业去向为教育及文艺相关领域。总体就业率达100%。


知名校友

武志:2000级绘画专业本科生,斯玛特教育集团创始人,斯玛特综合艺术课程研发人之一,斯玛特美术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SMART教育模式发起人。

吴蔚:2000级音乐表演专业本科生。现为iSING!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歌唱家,并与华盛顿国家歌剧院、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旧金山歌剧院、北京国家大剧院以及欧洲的歌剧院签约演出。荣获2019年美国第61届格莱美大奖最佳年度歌剧唱片奖(Best Opera Recording)。

白羽:2001级设计学类专业本科生,2007级硕士研究生,2016年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博士毕业,现为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设计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

王尔义:2010届博士,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委员,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综合画种评委。福建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

史忠平:2011届博士,现为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官方网站: http://art.ruc.edu.cn

办公地址: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楼5F

办公电话: 010-62513859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