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人工智能学院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于2019年4月正式成立,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担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特聘教授、信息学院院长文继荣担任执行院长。 

“人工智能”本科专业于2020年2月通过教育部备案审批,首届本科、硕士、博士于2020年9月入学,现有学生298人。遵循世界一流高校“长聘制”人才管理体制,学院招募了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杜克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等世界一流高校和知名科研机构的一流师资。截至2023年2月,学院共有8位教师获得国家级人才称号。 

2022年,学院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与信息学院共建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建设成绩突出,跃升“强优”学科,进入第一方阵。学科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互联网与信息检索方向连续两年位居国际计算机学科CSRankings排行榜世界第一。


专业剖析


本科生课程按照人工智能专业课程类型,组建6个课程组:专业核心课课程组、跨学科交叉课程组、部类基础课—人工智能与python程序设计课程组、实践类课程—人工智能综合设计课程组、新生研讨课课程组、通识核心课—大数据分析导论课程组。其中,《人工智能Python程序设计》已建设成为中国人民大学“123”金课,学院还重点建设《人工智能引论》《人工智能数学基础》《最优化理论与方法》《数据结构》《机器学习基础》《算法分析与设计》《深度学习导论》等人工智能专业核心课程。


培养特色


“有温度”的培养方案

学院在充分调研国内外相关专业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融合人大特色,制定了“有温度”的人工智能本硕博人才一体化培养方案。除核心人工智能专业知识外,利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优势,培养学生的人文关怀和社会素养。


重视产教融合

学院已与百度、华为分别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基地合作协议,与百度共建“松果实践基地”,与联通、京东、滴滴、浪潮、爱奇艺、美团点评在内的20余家知名企业设立了实训基地。学生可在实践基地参加实践锻炼,让AI人才培养更加贴近产业需求和社会实际。


重视科教融合

学院实行“本科生学术入门导师”制,从大二起,为本科生分配学术导师,主要引导本科生从事科学研究和创新,为学有余力的本科生提供前期科研探索,引导学生科研入门。


合作交流


学院开展贯通培养,已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计算机系开展双博士学位联培项目并获国家创新人才培养项目重点支持,与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微软亚洲研究院开展人工智能创新人才联合培养。

学院支持学生申请校际交换、派出项目,伙伴学校包括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哥廷根大学等海外一流高校。


未来发展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社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我国人工智能人才,尤其是高层次的行业领军人物的需求量也不断上升, 互联网及高科技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高校院所、政府部门等均有大量的高端就业岗位。


一流的就业和创业平台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学院与华为签署了下一代智能信息分发技术研究合作协议,与中国联通、外文局合作成立了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与快手共建“中国人民大学-快手未来媒体智能联合实验室”,与中国科协成立了智能社会治理中心,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算法与社会治理、5G+AI、AI+人文社科等前沿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同时,学院也基于学校平台,为学生提供就业实习机会和完整的创新创业培训。


研究生专项招生计划 

学院目前受“国家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招生计划”支持学术型博士名额50人,受“中国人民大学未来领军人才专项计划”支持学术型硕士名额20人。




官方网站: http://ai.ruc.edu.cn

办公地址: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楼237

办公电话: 010-62511257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