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学院



国际关系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设的国际问题研究和政治学学科高等教育机构,是具有国内领先地位和重大国际影响的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科的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研究中心。学院政治学一级学科在首轮(2016-2020)一流学科建设评估结果为“显著”,位列政治学学科“第一档”,2022年再次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学科名单。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外交学专业于2019年、2020年、2021年先后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介绍


国际政治专业

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全国重点二级学科,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在国际关系理论研究、国际安全与战略研究等方面成果突出、特色鲜明。


国际政治经济学方向

国际政治专业下设培养方向,跨越政治学、 经济学和国际关系研究领域,着眼国际关系中政治和经济的相互作用,以国际制度与国际合作、国际经济政策、对外经济关系、国际能源战略研究、国际金融与贸易等领域研究见长。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传统优势专业。该专业聚焦国家理论、治理理论、民主理论、战争与和平、世界秩序等政治学中的重大问题,强调政治与历史的连接,在政治思想史、政治制度史、中共党史、中外关系史和国际关系史等方面发力,推动教学与研究齐头并进。


外交学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的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研究学术影响力突出,国家安全理论与实践是其新增长点;区域国别研究、大国关系研究和“一带一路”建设方略成果丰硕。


培养特色


名师云集,全部面向本科生授课

年来社会知名度较高的学者、教授均面向本科生授课,学生能充分领略大师风采

此外,学院还聘请了美国康奈尔大学卡赞斯坦教授、芝加哥大学米尔斯海默教授、英国剑桥大学埃文斯教授及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诺克斯教授等一批国外一流大学的教授,每年为本科生开设讲座。


强化英语教学,提高国际交流能力

学院聘请高质量外教为本科生开设《外教英语》课程,结合学院外语教研室开设的《专业英语口语与听力》课程穿插于大一、大二四个学期开展教学。大三、大四阶段衔接专业英语精读、笔译、口译、写作及全英文专业课程,形成完整的英语教学体系。此外,学院经常性地开设各种国际讲座,增强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与国际交流能力。


“政治学-历史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与历史学院进行联合培养。秉承“政史不分家”的治学传统,将历史研究和政治发展道路相连接,融合国际关系学院内政外交、国际国内兼修的宽口径与历史学院通史、断代史、国别史和专门史专精的厚基础,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战略和投身相关领域学术研究的人才。


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PPE实验班) 

与哲学院、经济学院进行联合培养。哲、政、经三者之间的融合,打破了因学科孤立带来的理论短视与思维局限。该实验班融会贯通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三个专业的理论与方法,集古典与创新为一体,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充满中国文化自信的领导型人才。



国际交流


学院与多国大学和学术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学术交流关系,学院自2019年起对申请境外暑期学校学习的本院本科生提供奖学金资助。 

学院经常举办国际交流活动,议题内容丰富多样,让学生身在国内也可获得与国际对话的机会。如与耶鲁大学联合主办的“尼克松总统访华50周年纪念暨中美关系研讨会”。


未来发展


本科毕业生中,有75-80%选择继续深造(国内读研或出国留学),有20-25%选择就业。本科毕业生国内升学主要集中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四所学校,继续留在本校深造的毕业生最多。选择海外升学的毕业生获得了世界一流高校普遍认可,很多学生前往世界排名前50的顶尖高校继续深造。学院培养了一批优秀毕业生在中办、国办、外交部、中联部等党和政府的外交外事部门从事涉外工作;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新闻媒体从事国际新闻采编和评析工作;在各大央企从事研究与管理、国际并购与投资工作;在各类国际组织、教育机构从事国际政治知识传播与普及工作。

学院院友中,不乏中央及省市各行政部门领导和骨干、知名学者和企业家。知名院友包括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理事会会长郭卫民、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魏地春等党 政干部,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澄海、中国自动化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人、执行董事兼董事长宣瑞国等企业家。学院院友联系紧密,充分发挥着“温馨国关”大家庭的力量,为学院教学、 科研与人才培养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国关院友基金”吸纳了众多院友的上亿元捐赠,为学院国际交流、人才引进与激励、基础研究等方面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官方网站: http://sis.ruc.edu.cn

办公地址: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国际楼8层

联系邮箱: sis@ruc.edu.cn

办公电话: 010-62511350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