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被誉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的高地、马克思主义理论高端人才培养的“工作母机”,是国家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全国同类学科中唯一的国家级重点一级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获评A+级,并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继续保持佳绩,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专业剖析


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个本科专业,属于法学门类下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已被国家纳入“国家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招生计划”。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培养具有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良好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较强的理论思辨能力、政治思维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既能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和理论宣传工作,也可以继续深造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的高层次人才。


培养特色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和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名单,学院牵头的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虚拟教研室获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立项。


学院贯彻“强政治、宽口径、厚基础、重创新、国际性”的人才培养理念,采用精英式培养模式,为低年级学生安排新生导师,为高年级学生安排学术导师。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专任教师52人,其中教授23人,拥有二十余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


2018年,学院启动本科学术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为有学术潜力的学生开通本科直博绿色通道。2021年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拔尖人才培养创新和实践”获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学院还设立专项经费,支持本科生参加学术交流、社会实践及其他校内外活动,帮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


国际交流


学院与世界大学联盟、美国哈佛大学、俄罗斯科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海内外科研教学机构建立联系,每年定期邀请国际知名学者来院授课或做学术讲座,拓展学生视野;同时通过“青马英才”等项目为学生提供海外交流的机会。 

为提升学生的国际交流水平,2022年起,学院与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发挥各自学科和专业优势,建立“21世纪马克思主义国际传播人才培养项目”,施行跨校辅修专业制度。


未来发展


2022年6月,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15位本科生顺利毕业,就业率100%,10人继续深造,5人到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就业。学院内横跨4个一级学科的10个硕士、博士学位点为学生继续深造提供了多元化选择。近年来,学院本科毕业生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资格的比例超过40%。选择工作的毕业生中60%到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40%到企业工作。 

学院累计培养本科生近3000人,为中央党政机关、高校、国企等单位输送了大量人才,拥有以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怀西为代表的一批担任党政高级干部的院友,其中多位当选中共中央委员和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学院还培养了一批以顾海良、徐焰、邓纯东、姜辉、牛军为代表的著名学者和以胡陆军、黄曙明为代表的商界精英。




官方网站: http://marx.ruc.edu.cn/

办公地址: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818室

联系邮箱: houjun@ruc.edu.cn

办公电话: 010-62515885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