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学院


中法学院


中法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由中国人民大学与法国索邦大学、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KEDGE商学院合作创办的第一家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隶属于中国人民大学的非独立法 人办学单位。 

中法学院坚持“高水平、有特色、国际性”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能自由行走于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的国际化高端人才。


专业剖析


中法学院2023年招生专业包括金融学、国民经济管理、法语、数学与应用数学、人力资源管理、传播学(国际新闻传播方向)6个专业。


金融学专业

系统教授经济学、金融学基本理论和技能,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金融分析、运作及管理的高端人才。


国民经济管理专业

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与规划,深入理解不同人文社科背景下国民经济管理的共性与差异,培养国际视野以及优秀的经济政策分析能力和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能力。


法语专业

培养既精通法语,又通晓国际贸易、法国语言文化,具有深厚人文底蕴、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卓越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系统教授数学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培养熟练掌握数学、计算机、经济金融等理论知识,具备解决自然或社会大科学问题和创新能力的交叉复合型人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培养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具有实用人力资源管理技能,谙熟人力资源管理业务和操作,具备国际视野的专门人才。


传播学(国际新闻传播方向)专业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新闻传播学知识和技能、跨文化沟通能力与通晓法国语言文化的高端复合型国际传播人才。

 

培养特色


合作培养 多重学位

中法1.jpg

一流师资 学养深厚

教师团队由享有盛誉的中国人民大学名师和来自法国三所合作高校的优秀国际师资组成。专业课程采用中英法三语教学,50%以上的课程为国际师资授课。中法双方教育模式、教学方法相融合的教学特色,为培养学生成为在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上自由行走的高端国际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语言课实行小班教学,确保学生的语言学习质量。


国际交流


中法学院通过国际化的课程体系、校园文化及海外留学经历,培养学生突出的全球视野、语言能力和创新精神。


中法融合 国际师资

中法学院秉承“开放、共享、多元、融合”的国际化办学理念,始终保持国际化的学习环境。学院建立了包含基础知识框架构建、专业知识培养、应用能力拓展以及研究能力提升的多层次国际化专业教学体系;采用中英法三语教学;与法方合作高校经常性地互派师资访学授课,开展国际科研合作和学术资源共享,同时在全球范围内招聘师资。


海外留学 全球视野

在法国学习期间,学生能够充分体验欧洲多元文化底蕴,有机会参与海外实习项目。


校园生活 多元融合

学生可以与来自法国合作高校的留学生,以及同在苏州校区办学的人大丝路学院学历留学生充分交流;学院定期举办“中法教育文化节”“外国名家讲坛”“法语活动月”等中外文化活动,为中法学子营造更加国际化的校园文化和学习氛围。

 

未来发展


历届中法学院本科毕业生以出国(境)留学深造为主要去向,包括赴法国合作院校攻读硕士学位,以及自主申请其他国(境)外高校。国内升学及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亦有理想的去向。 

以2022届已落实去向的毕业生为例(截至2023年1月),有35.2%的学生赴法方合作院校读研,45.2%的学生自主申请其他国(境)外高校,4%的学生国内读研,15.6%的学生直接就业。


自主申请国(境)外高校的毕业生申请质量持续保持高水准:人均录取通知数量多、世界名校录取人数多。直接就业的本科毕业生,以及取得硕士文凭在国内就业的毕业生,兼具坚实的专业基础和国际化视野,具有很强的就业竞争力,去向以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外资企业和党政机关为主。





官方网站: http://ifc.ruc.edu.cn/

办公地址: 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58号

联系邮箱: icruc205@163.com

办公电话: 0512-62605251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