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人事学院


劳动人事学院


劳动人事学院是“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第 一品牌”,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发源地,人力资源管理学术领域最早的开创者,人力资源管理思想的引领者,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推动者。作为全国唯一拥有本硕博完整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育体系的学院,劳动人事学院各专业所涉的一级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全部获评为A+,并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继续保持佳绩。作为中国劳动科学研究的最权威学府,劳动人事学院长期针对社会民生的重大课题展开攻关,以积极姿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并与行业翘楚有着多方面的合作。


学院拥有雄厚的教学和科研力量,名家济济。现有在职专任教师62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27人,讲师10人;博士生导师31人,硕士生导师59人。学院拥有一大批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形成了既成熟又富有创新活力的教学和学术团队。


专业剖析


人力资源管理

劳动人事学院是我国首家拥有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硕士、博士完整教学体系的高等学府,而其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硕士专业学位项目也是全国首个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专业硕士项目。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本科阶段,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重点学习如何制定和实施政府、企事业等各类组织的人力资源政策以及相应的管理活动,包括人力资源战略制定、人才招募与选拔、人才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职业开发与管理等。


劳动与社会保障

该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也是北京市重点学科。该专业是公共管理下的二级学科,也是社会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支撑的交叉学科。社会保障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民生福祉,面向企业管理,既关注宏观的民生保障战略与社会保障政策,也关注中观与微观层面的企业薪酬福利、家庭与个人的社会保障等。


劳动经济学

该专业是全国劳动经济学专业的第一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运用经济学理论和分析方法研究劳动力资源的配置,研究领域包括劳动力供给、劳动力需求、劳动力市场均衡、收入分配、人力资本、劳动力迁移、工作搜寻匹配等,是应用经济学下的二级学科。劳动经济学尤为关注公共政策对劳动力市场和企业的影响,宏观上为政府制定劳动力市场政策、社会保障政策提供理论和实证支持,微观上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决策与战略提供参考依据。


劳动关系

该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中国第一家开设劳动关系本科课程教学的专业院系。 该专业在本科阶段的人才培养以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为基础,融合劳动经济学、劳动法学、劳动社会学等交叉学科视角。劳动关系专业关注政府、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关系,构建融合人力资源管理和劳动政策研究的人才培养体系。继承了应用科学的优良传统,劳动关系专业以解决劳动世界的 “真问题”为使命,致力于打造拥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特色的专业人才队伍,服务政府劳动关系治理和企业劳动关系管理的核心需求。


培养特色


发挥学科交叉优势

学院实行无时点专业选择,给予学生更大的自主权和选择权。学院各专业天然具备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学科交叉的优势,鼓励学生用好院内交叉资源。学院目前正在申请设立劳动经济管理实验班、人力资源管理-数据科学实验班与劳动关系-法学实验班,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优势学科。

学术资源丰富

中国HR新年报告会、中国就业季度报告会、劳动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社会保障半月谈、人管半月谈、“劳关天下”系列讲座、中国职业发展论坛等年度、季度、月度、双周学术会议,已然形成品牌效应。

注重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依托业内丰沛资源建设“实训课”、首推“双导师”制度,为每名本科生配备一名学术导师和一名职业导师。使学生既能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又能时刻把握就业先机,为职业生涯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倡导全面发展 学院践行

“爱在劳人”理念,让每位同学都能在上进、团结、支持和包容的氛围中全面成长。通过“一二·九”合唱节、师生篮球赛、师生足球赛等丰富的文体社团活动增进交流。


国际交流


劳动人事学院全面推动实施国际化战略,致力于培养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具有全球视野的领袖型人才。本科生根据自身需求可申请参加各类国际项目。本院学生可申请美国罗格斯大学、英国华威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的短期交换项目。学院与国际劳工组织等机构深度合作,提供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学院与美国罗格斯大学签约“4+1”项目,学生如想深造,则较易获得罗格斯大学硕士直通资格并可免修部分课程。


未来发展


劳动人事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历年来在国内高校同类专业中处于领先位置。近年来劳动人事学院本科毕业生保研比例、升学深造率稳步提升。 

劳动人事学院毕业生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国家社会建设,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校友,如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傅兴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浙江省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伊力扎提等。经过近40年的蓬勃发展,学院目前的校友资源已超过万人,他们之中有学术专家、中央政府部门领导人或地方政府一把手、跨国公司高管,还有创业先驱业内翘楚,他们活跃在各行各业,引领着劳人精英的风采。



官方网站: http://slhr.ruc.edu.cn

办公地址: 中国人民大学求是楼

联系邮箱: slhr@ruc.edu.cn

办公电话: 010-62515248/ 010-62513013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