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金融学院


财政金融学院


财政金融学院是新中国第一个培养财政金融领域高级人才的基地,为新中国财政金融学科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开拓性贡献。经过70余年的积淀与建设,学院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的财政金融教学科研重镇,传统学科领先优势进一步巩固,新型交叉学科发展不断突破,被誉为“中国财政金融高等教育的领头雁”。


学科优势突出 领先地位巩固


自2004年教育部开展一级学科评估以来,以学院金融学、财政学为骨干的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学科蝉联全国第一(A+);并于2017年、2022年两度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一流本科专业,广纳天下英才

学院有财政、金融两大二级学科,形成了种类完善、层次分明的学位教育体系。学院致力于培养扎根中国大地、既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又有宽阔的国际视野、能够自由行走在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上的优秀财政金融人才。 

学院现有2个专业大类,共计6个本科专业。其中,金融学、财政学、金融工程、税收学、保险学等五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设有3个本科双学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致力培养跨学科拔尖创新人才。



本科拔尖创新特色人才培养项目

学科交叉:深度融合文理、文工不同学科,构建新文科、新工科人才培养机制,专注跨学科、复合型、高层次、国际性。 

◆问题导向:定制培养方案,小班授课,导师制,坚持学术性导向的研究型教学或专注应用性导向的实践型教学。 

◆创新引领:提供一流的国际师资团队和双语课程,高质量的国际交流机会,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


金融学-数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授予学位:经济学、理学(双主修)

合作院系:数学学院

项目特色:深度融合金融学和数学两个专业,培养创新型国际学术研究领军人才。


金融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工学)实验班

授予学位:经济学(主修)、工学(辅修)

合作院系:信息学院

项目特色:深度融合金融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专业,培养引领金融行业未来发展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财政学-数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授予学位:经济学、理学(双主修)

合作院系:数学学院

项目特色:深度融合财政学和数学两个专业,培养跨学科高端国际学术拔尖人才。


顶尖师资团队 带你畅游学海


学院汇集了我国财政金融学科领域的大批著名学者,形成了老中青均衡组合、结构合理、本土化与国际性相融合的一流师资队伍。财政学教学团队、金融学教学团队均为北京市级和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


经典教材课程 领军全国高校


学院长期坚持本土经典教材建设,成为国内财政金融高等教育的“工作母机”。3本教材获得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一、二等奖,1本教材入选国家教材委员会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12本教材入选“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多部教材获得省部级以上优秀教材奖。 学院参与建设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材研究基地于2019 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学院现有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个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7门北京市精品课程、1个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高端国际平台 交流机会全覆盖


学院与国外知名大学建立了学生交流、交换、学术互访等多领域的长期合作。通过联合培养、访学、学科竞赛等多种形式,与剑桥大学、芝加哥大学、康奈尔大学等十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签署院际合作协议,形成了若干经典国际合作品牌。


完备奖助体系 多彩生活动


学院贯彻落实奖助政策,建立完善的奖励资助体系。2022年获奖励的学生超过1800人次。 学院为学生发展搭建平台,学生活动精彩纷呈。财金学子不仅在各类科研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也在大型文体活动中斩获颇丰。


就业质量卓越 校友资源丰厚


毕业生就业情况一直居于兄弟院校前列,学院构建了以职业生涯长效机制为主要目标的全方位、立体化职业发展体系。 

学院拥有丰富、高端的校友资源。从这里走出去的一大批拔尖人才,已成为推动新中国财政金融领域发展的中流砥柱,享誉国内外学界、业界、政界的菁英人物更是层出不穷。强大的校友支撑和服务体系,不仅推动了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国际交流等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更为莘莘财金学子铺就了无数条通向成功的金光大道。


 


官方网站: http://sf.ruc.edu.cn

办公地址: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

联系邮箱: cjban@ruc.edu.cn

办公电话: 010-82509260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