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源管理学院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A类双一流学科:学院所属一级学科被评为A类“双一流”建设学科,国家级、省部级科研立项居学科前列;学院资政报告多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等省部级领导批示;在众多领域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制定中发挥重要作用。


文理融合的数字化人才培养开创者:全国首创“数字记忆”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数字人文硕士学位;实施本科生“双数学业导师计划”等,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合作开设“新媒体运营-数据管理”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合作开设“数字社会与数据治理实验班”;拥有完整的数字资源学科实验平台,在全国几十家行业领军单位挂牌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形成了完备的数字化应用型人才实践体系。


国家高层次数据管理人才培养基地:拥有多个教学科研团队,包括一级教授冯惠玲领衔的数字人文教学科研团队、长江学者卢小宾教授领衔的信息分析教学科研团队、张斌教授领衔的知识管理教学科研团队、安小米教授领衔的标准赋能教学科研团队、周晓英教授领衔的健康信息教学科研团队、院长刘越男教授领衔的电子文件教学科研团队等,形成了顶尖的数据管理人才培养资源集群。


专业剖析


随着全球数字化进程的不断深化,发展数字化产业、推进数字化变革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最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学院把握全球发展形势,紧扣国家重点战略发展方向,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旨在培养出时代需要的、掌握最新信息技术、具备敏锐数据洞察力的管理菁英。

目前,学院设有信息资源管理、档案学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新媒体运营-数据管理”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数字社会与数据治理实验班2个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培养特色


面向未来的“双数计划”

“双数计划”即“未来数据人才计划”和“数字人文菁英计划”。


未来数据人才计划

培养具备数据生命周期思维逻辑,能够综合运用信息系统技术与数据分析方法开展前沿研究、解决实践问题的未来型高端数据管理人才。核心课程包括:数据科学、 计算思维、机器学习等。


数字人文菁英计划

培养具备深厚人文素养,能够完整运用数字化分析逻辑与方法技能开展创新性任务探索与综合性项目开发的数字人文高级研究性人才。核心课程包括:数字人文导论、数字记忆建构的理论与方法、数字人文技术与工具等。


模块化特色课程教学

学院在重组现有本科部类课程基础上,开发面向数据管理、数字人文等领域的特色课程,导入国际知名高校的成熟课程模块,最终形成模块化的课程体系,全面支撑“双数计划”的实施和专业人才的培养,切实保障高层次数据管理人才与文理融合式数字化人才培养质量。


双重无时点专业选择

学生第二学年进入学院学习后,可以自主选择 “双数计划”或三个本科专业的课程,最终根据所修课程及学分来认定其主修专业,并可以在学院层面参加“人才计划”的认证。优秀学生可以在院内辅修第二专业,申请攻读硕士学位,并能够优先获得学院“硕博直通车”的资格。


国际交流


世界名校的全方位多层次合作

学院在教学科研层面与国际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展开了包括联合培养、短期游学、专题讲学、学术会议等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先后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谢菲尔德大学、伦敦大学、德雷赛尔大学等建立起了深入密切的合作关系。


重大国际组织的重要话语权单位

学院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学术中心,负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学术交流的开展与全球对话;学院是国际信息教育国际组织全球iSchools联盟理事会员单位,国际信息资源管理学会(IRMA)在中国大陆的首个会员单位,参与全球数据管理教育领域重大事项的决策与建议;学院还是国际档案理事会(ICA)顶级成员单位、教育指导委员会(ICA/SAE)委员单位,在推进相关领域国际标准的立项与实施方面能够充分展示中国机构的影响力。


结合专业领域的海外实习交流

学院与各类国际机构、海外单位建立了形式多样的合作关系,持续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拓展学生的全球视野。学院每年暑期为学生提供包括华盛顿世界银行、芝加哥多个机构、奥地利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各类海外实习机会,每年不限次选派优秀学生参与具有重大影响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未来发展


升学:40%本科毕业生前往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包括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等。


就业:院毕业生就业面十分广泛,涉及到国家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际组织等众多类型单位。近三年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100%。


学院毕业生就业单位

政府部门: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国资委、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

事业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清华、北大、人大、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华通讯社、人民日报社、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大型央企国企:中核集团、中航集团、中船集团、中车集团、中石油、中石化、中国国电集团、中铁总、中国移动、国航、工总行、农总行、中信、中粮集团、华润(集团)、华侨城集团、中国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国华录集团......

国际组织、跨国巨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特斯拉、苹果、华为、小米、Google、Facebook、IBM、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美团、字节跳动 ......


知名校友

饶友基 1960年本科,镜报文化企业有限公司董事、中国人民大学香港校友会创会会长

李宝库 1963级本科,民政部原副部长、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梁 衡 1963级本科,著名散文家、学者、记者、新闻理论家、政论家和科普作家

程十庆 1978级本科,香港最大的电讯公司电讯盈科中国区总裁、散文家、作家

高 燕 1978级本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党组书记、会长

冯惠玲 1978级本科,1985届硕士,1997届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大学一级教授、原常务副校长

魏洪涛 1982级本科,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

万 岷 1991级本科,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王 岚 2001届博士,中央档案馆政策法规研究司司长

付 华 2005届博士,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

顾 涛 2014届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温锐松 2020届博士,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



官方网站: http://irm.ruc.edu.cn

办公地址: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楼

办公电话: 010-62511461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