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人口学院


社会与人口学院


学院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成立于2003年4月,由原社会学系、人口学系合并而成。现任院长为冯仕政教授。


一马当先的学科领军者

我校社会学学科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在教育部公布的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排名中均位列第一名或A+,在2022年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继续保持佳绩。学院拥有2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1个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社会建设研究院,3本专业学术期刊——《人口研究》《社会学评论》《社会建设》,并创建了中国综合社会调查 (CGSS)、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CLASS)等多个大型连续性社会调查。


名师荟萃的学术伊甸园

学院下设社会学系、人口学系、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 拥有2个本科专业、7个学术型硕士学位点和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6个博士学位点、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拥有社会学、人口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3个国家级重点学科。 

学院拥有雄厚师资力量。绝大多数教师具有国外一流大学留学经历。青年教师均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大学、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霍普金斯大学、华盛顿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大学。


知行合一的温馨大家庭

学院首创“优质成长计划”人才培养项目。每位新生入学时,均与学长结成“朋辈”对子,在初入大学的适应期内得到朋辈的经验和关照,并和朋辈一同参与校园活动。学院开展的助残支教助老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社会实践和综合能力。“歌之翼”歌手大赛、双旦晚会、社会学知识竞赛等精彩活动,既锤炼了学生的眼界和能力,也让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专业介绍


社会学专业

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名单,主要研究社会发展、社会治理、社会政策、社会问题、社会变迁等,致力于解释社会现象并为社会建设提供指导。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为党政机关、教育科研 单位,以及政策研究、新闻出版、人力资源和市场调查等领域大型企事业单位。授法学学位。


社会工作专业

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致力于推动建立完善的社会政策和社会服务体系,培养社会政策和社会服务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够胜任民政、社会福利、社会团体和基层社区等方面的管理 工作,可以在教学科研单位、企事业单位、社会工作机构从事社会工作的研究和实务工作。授法学学位。


培养特色


学院实行本科生“无时点专业选择”,学生可在四年内自主选择院内专业。除社会学、社会工作两个专业外,学院开设以下特色项目:


“数字社会与数据治理”实验班

 2022年与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联合设立,对学生进行系统而扎实的社会学学科和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训练,培养掌握社会学理论与方法,具有数据分析能力,能熟练运用现代 数据分析工具的数字社会下栋梁型数据治理拔尖人才。


“经济社会历史科学”实验班(ESH)

 2022年与经济学院和历史学院联合设立,强调融会贯通经济学、社会学和历史学三个专业的理论与方法,打破因学科分立带来的思维局限,培养视野宏阔、素养厚重、知识系统、能力出色的新时代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定量数据分析方法及其应用”荣誉辅修学位项目

顺应“大数据革命”的时代背景与循证决策的理念,培养既精通定量数据分析方法又善于应用方法解决现实问题的跨学科、复合型数据分析人才。学生可以全过程参与实际调查数据的分析,运用数据分析结果发现和解决社会实际问题。


国际交流


学院始终坚持走国际化学术道路,广泛参与和开展各种海外交流活动。设有致力于提升师生国际性的“航笙优才培养计划”,通过学生出国交换、教师出国访学、海外学生来校攻读学位、海外教师来校开设课程等方式,四位一体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的国际性。与芝加哥大学、密歇根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南安普顿大学、墨尔本大学、日本广岛大学、布鲁塞尔自由大学、香港大学、台湾辅仁大学等世界名校有密切合作关系,并有联合培养计划。


毕业去向


本科生就业情况

◆国内读研:保研率35%左右,选择在国内读研的学生约占50%,全部就读于本校、清华、北大、复旦、浙大等顶尖名校。

◆留学深造:近三年,有20%左右的学生留学深造,就读于牛津大学、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爱丁堡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世界一流大学。 

◆直接就业: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政府机关、科研单位、文化宣传单位、医疗卫生单位、高校、国内大型企业、 社会组织等。大量精英校友遍布在国家智库、咨询策划单位和企业管理层。



官方网站: http://ssps.ruc.edu.cn

办公地址: 中国人民大学崇德西楼3层

联系邮箱: ssps@ruc.edu.cn

办公电话: 010-62514984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